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生物医学工程临床认知讲堂第二讲——深圳市儿童医院癫痫外科姚一主任

2021-03-17

返回上一级

2021年3月16日下午,深圳市儿童医院癫痫外科姚一主任受邀来访临床认知课程,并为众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癫痫诊疗及思考”的讲堂,讲堂由我系刘泉影助理教授主持。

 

姚一,主任医师,深圳市儿童医院癫痫外科主任,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二院癫痫联合中心主任,中国抗癫痫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癫痫协会谭启富癫痫外科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电生理监测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小儿神外专业委员会委员。

讲堂中,姚主任首先生动地介绍了癫痫的病征,展示了多种多样的癫痫临床表现,通过理论知识结合临床实例的方法,让同学们对癫痫的诊断、治疗流程和方法有一定了解,在此基础上,为同学的思考奠定基础。我们目前对大脑的认识仍然很少,而作为大脑疾患的癫痫,因其病因多样、表型各异、机制复杂,故,癫痫的诊疗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未知、存在挑战,需要多学科团队、需要基础与临床紧密协作。同时,作为大脑疾患的癫痫,围绕癫痫的所有诊疗活动,如发作症状学观察、头皮及颅内电极脑电图监测、结构性影像学检查、功能性影像学检查、神经心理评估、抗癫痫药物治疗、生酮饮食治疗、开颅手术及手术麻醉、术中监测等,又给我们提供“亲近”大脑、了解大脑的机会,因此,癫痫的诊疗,又为脑研究打开了一扇“门”。


 

姚主任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经历和经验,提出了许多临床与科研结合的畅想。讲座结束后,姚主任与现场同学热切交流,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