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院长陈根祥一行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2019-01-21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月21日,应我系副系主任、教授吴长锋邀请,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院长陈根祥,教授李传波、彭洪尚在台州楼324会议室开展了学术讲座,我系副教授奚磊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根祥为我系师生带来了题为《基于Opto-VLSI芯片的光电子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陈根祥从Opto-VLSI芯片背景讲起,介绍了当前光通信领域内波长阻断器以及波长选择开关的重要性以及工业上的技术难点和局限性。系统并详细的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基于数字微镜系统以及硅基液晶光调制器等的新型光学波长选择器并取得较优异的光学选择传输性能,获得多端口高光谱分辨率的波长选择开关器件。

陈根祥作报告

李传波做了题为《硅基锗锡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的报告。李传波对硅基异质材料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针对硅基异质材料在单光子探测器方面应用方面硅材料和锗锡等材料的晶格失配造成的材料位错等影响器件性能的因素,提出了金属催化材料生长和快速熔融法锗锡材料生长的两种方法,提高了器件的稳定性和性能指标。

李传波作报告

最后,彭洪尚以《光动力疗法与肿瘤微环境》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光动力治疗与氧气和单线态氧之间的关系,以及光动力治疗的瓶颈。为解决肿瘤组织的乏氧问题,其课题组开发了一系列纳米载体进行氧气的装载,提高肿瘤组织氧含量,从而改善治疗效果。同时,设计开发了多种荧光纳米探针用于光动力治疗过程中氧气和单线态氧含量的实时监测。

彭洪尚作报告

合影

 

文字:刘志贺、房晓峰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