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分享蝙蝠冠状病毒跨种感染相关研究

2020-12-11

返回上一级

       2020年12月4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高致病性病原及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石正丽研究员来访我系,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从SARS、MERS到2019新冠肺炎: 认识蝙蝠冠状病毒跨种感染”的报告,讲座由我系系主任蒋兴宇讲席教授主持。

石正丽老师作讲座

       石正丽研究员1990年起受聘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00年起任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致病性病原及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的研究涉及新发病毒病原学,主要包括分子流行病学、病毒的分离和鉴定、病毒的起源和进化、病毒的检测技术和病毒跨种感染机理。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70多篇,被SCI引用4000多次。主持和承担国家973专项课题、重大传染病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

       讲座中,石正丽研究员首先概述了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构成,冠状病毒科成员以及与人畜疾病的关系,并着重介绍了2019年来在全球引起广泛传播和危害的SARS-CoV-2。石正丽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团队利用SARS-CoV-2感染人ACE2转基因小鼠和恒河猴,进一步确认了ACE2是SARS-CoV-2的功能受体,并从多个层面证明了新冠肺炎的病原株为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此外,团队还进一步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溯源和分子进化研究。最后介绍了团队在MERS和SADS-CoV的溯源研究成果,并对冠状病毒的预防和控制提出了多点建议:病原监测工作要主动发现、评估风险、提前预警、关口前移。总之,如果能在病毒找到我们之前,先找到病毒,就成功了一半。

颁发证书

       石正丽老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讲座结束后,石老师与现场同学热切交流,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