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科院院士江雷做客南科大讲堂畅谈创新科研

教学新闻 | 2019-12-05

返回上一级

       2019年12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做客第245期大讲堂,为南科大师生带来题为“创新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反面”的精彩讲座。

江雷做讲座

       江雷曾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目前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引领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多项成果的技术转化。迄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总被引104800余次,H因子为150。现兼任《Small》国际顾问编委会主席、《材料科学》副主编等杂志的编委。

       江雷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如何通过学习自然界获得科研灵感、提炼科学问题、形成创新理论并最终实现产业化的过程。江雷认为原创科学有三个境界,即发现、发明和创造。他将这三个境界区分成八个具体可操作的层面,并向南科学子们分享了如何进行科学选题的技巧和经验。江雷还将科学原理与人生哲理相结合,结合自己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如何“科学生活”。

       江雷分析了科学研究的时代环境和机遇,鼓励南科大学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他认为做出杰出科学研究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出原创的科学问题,并表示,期待南科大学生做出具有独特性和社会性的标签性工作。

       江雷的讲座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在互动环节,江雷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供稿:生物医学工程系

摄影:罗西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