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关于眼睛,你们都知道些什么呢?"

教学新闻 | 2019-05-13

返回上一级

      5月11日,我系助理教授郭琼玉老师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附属第二小学一年级102班的小朋友们来生物医学工程系参观了先进生物材料实验室和合成生物学实验室,并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小朋友们开展了题为《眼睛的组织工程》的科普讲座。

 

小朋友们参观我系,看着展板图片和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时,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兴奋地互相讨论着。

 

      小朋友们在图书馆报告厅入座,等待讲座开始。

 

 

      郭琼玉老师在图书馆做报告时,以问题“关于眼睛,你们都知道些什么呢?”与现场的小朋友们亲切互动开头,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之后介绍了角膜的三层细胞,分别是表皮、上皮和内皮细胞。而角膜作为眼睛的窗户,具有非常完美的层状结构,不同层里的角膜细胞承担了不同的作用,但是只有最外层的角膜上皮细胞由于角膜缘干细胞的存在而具有很好的自我修复能力。

      随后郭琼玉教授还向孩子们讲述了视力矫正手术:PRK近视矫正手术和LASIK近视矫正手术。紧接着郭教授提到眼睛各种疾病的治疗手段,讲座末尾郭琼玉教授还特别叮嘱小朋友爱护自己的眼睛。

 

      互动期间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接下来还进行了水凝胶制备实验,先在一个杯子里装上海藻酸钠溶液并滴上一滴可食用色素,用滴管搅拌均匀;另一个杯子里装上氯化钙溶液,再将滴管吸取海藻酸钠溶液于氯化钙溶液中,水凝胶马上就成形了,有块状的,球形的。小朋友们亲自动手进行了实验,玩儿得不亦乐乎。

 

      最后进行了颁奖环节,鉴于小朋友们表现出色,给每一位小朋友颁发了“科学小能手”奖状。

 

 

【郭琼玉课题组】

郭琼玉博士注重于高分子生物材料在转化医学方向的研发,将其应用于多个具有挑战性的生物医学课题,在可移植人工角膜、可降解血管支架、记忆性纳米材料、骨修复以及细胞调控等领域里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相关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多次发表在Biomaterial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Macromolecules, 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A等著名专业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1篇(SCI-E收录18篇),被引用超过300次。第一作者文章9篇。创新成果被国际同行广泛认可,包括Optics & Photonics News,Extracellular Matrix News,ScienceDaily,AIMBE,Physics News等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媒体对创新成果多次详细报道。最近两年内申请和获授美国专利达5项,其中可移植人工角膜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全球包括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欧洲等多个国家提交了多项专利申请。

 

 

 

 

文字:胡小燕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