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南京理工大学刘学峰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12-29

返回上一级

       12月27日,受我系李依明老师邀请,南京理工大学紫金特聘教授刘学峰老师来访我系,在台州楼32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从非直观空间散射指纹到纳米生物特征实验室与临床活体检测”的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刘教授介绍到,生物大分子结构特征原位、活体超分辨成像能够揭示生命过程分子机理、探索细胞职能和相互协调关系。非直观超分辨将常规光强和颜色图像扩展到系列光子简并态参数图,能够收集多得多的光子信息,解决被测生物组织、细胞、大分子活体、原位检测中信号弱、种类杂、易漂白、分辨率低、维度少和速度慢等问题。其团队研究宽近场点荧光和非荧光散射所产生的光子信息的高效收集与非直观散射指纹的精准测量方法,以及非直观深度学习生成对抗网络多维去噪等方法;攻克利用近场限位空间非直观散射指纹提取生物分子结构特征参数的算法等关键技术。光子状态参数成像、多波态宽场测量、离体限位空间标定以及基于生物光场模拟的深度学习等,形成一个针对生物分子结构特征等超敏感、高效、绝对无损的超分辨测量体系,并针对生长、生产和病变过程中细菌、病毒、细胞和其内部RNA、蛋白酶分子不同结构特征的时空分布描绘等高难目标等展开原始创新性测量研究。这些进展,在为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与仪器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