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厦门大学刘刚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20-09-18

返回上一级

       2020年9月18日,应我系郭琼玉助理教授邀请,厦门大学刘刚教授来我系进行访问交流,并开展了题为“分子影像探针设计、构建及临床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刘刚教授团队主要围绕肿瘤精准诊疗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在分子影像探针领域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了实现肿瘤光热治疗、荧光成像、核磁成像等效果,设计了聚多巴胺修饰的F3O4纳米探针;为了提高载体肿瘤靶向效率,设计了锰片载体的递送系统,提高了肿瘤的靶向效率;刘教授团队设计了系列新型的高灵敏度多模态分子影像探针,提高了细胞/分子成像示踪监测的精确性并进行临床转化。为了进一步提高肿瘤手术切除的精确度,通过超临界混合技术将碘化油与吲哚菁绿均匀混合,提高了吲哚菁绿在碘化油中的稳定性,同时在肿瘤精确切除中起到良好效果。

       最后,基于Exosomes具有非常好的载体递送特性,刘教授介绍了应用基因工程及原位组装技术将抗体、多肽等靶向分子构建到Exosomes表面,制备了多功能生物医用载药体系,建立了基于仿生细胞分子定向锚定的肿瘤靶向药物递送系统和诊疗一体化新策略。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分子影像探针设计、超临界技术等相关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文字:高雅楠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