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同济大学医学院牛文鑫老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2019-11-04

返回上一级

牛文鑫,同济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科研平台负责人,曾发表期刊论文150余篇,并获得多项奖金和项目资助。2019年11月3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以下简称生医工)有幸邀请到牛教授,为生医工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专题为“运动力学和康复生物力学研究与应用”的专题讲座。


着陆动作在日常生活,体育运动,军事行动中都很常见,但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也可能带来损伤。考虑着陆损伤发生的生物力学机制,生物力学与其他生理指标的耦合等因素,目前的研究大多是从损伤发生,损伤预防,损伤康复出发。牛教授在此基础之上,发现了动态姿势失稳不是造成水平面着陆损伤的主要原因,并且通过数据分析得到左侧踝关节有更好的防护机制,用更强劲的踝伸肌限制过度的踝关节活动。最后牛教授发现男性比女性承受显著较大的前后方向地面反力峰值。因此可以得到结论:肌肉的活动能力差和协调性不当是水平地面着陆踝关节损伤的主要原因。


中国拳术,气功为什么能够强生健体?全世界有很多研究机构都在研究这个问题。通过研究颈部手法的生物力学效应,结合颈椎病的中医力学模型和五禽戏中虎戏对腰椎生物力学影响,膝关节,足踝有限元分析等具体方法,太极拳产生了许多衍生研究:2018年坐姿太极拳实验进行了初步的实验。为了解决传统健身运动推广难的问题,智能手机,虚拟太极拳系统,太极拳动作智能评估等现代手段正在逐步和传统融合。


最后牛教授指出,家国情怀也是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素质:生医工交叉研究服务的不仅仅是医学和健康,可以拓展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科研人员应当矢志不渝,耐得住寂寞,牢牢把握研究方向,十年磨一剑,拿出巨大的勇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国家最需要的问题。

 

文字:祁是辰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