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Prof. Vincent Torre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5-27

返回上一级

     5月22日,应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邀请,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跨学科实验室主任Vincent Torre做客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台州楼324开展了学术报告。

Prof. Torre

      Vincent Torre教授团队主要围绕胶质瘤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科学研究。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致命性脑部肿瘤,不仅具有易迁移和易浸润性,还对常规的化学疗法及放射疗法具有抗性,导致疾病难以治愈。一方面,Vincent Torre教授团队结合细胞成型和钙比率成像技术,发现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中[Ca2+]受自发性钙波影响会异常升高,并通过肿瘤细胞微管传递给相邻的细胞,在这个生理过程中肿瘤细胞的线粒体钙转运蛋白和Na/K/Ca交换蛋白会发生过表达,Vincent Torre教授认为这可能是引起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高转移性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Vincent Torre教授团队将催化剂铁纳米颗粒限制在石墨层间,获得了三维的碳纳米管网状结构,并将该体系应用于胶质瘤细胞和正常的皮质细胞进行共培养,提供了一种肿瘤细胞浸润性研究的体外平台;此外,Vincent Torre教授团队还通过整合人工智能以及深度学习等相关技术,并结合临床记录,期望建立一个临床诊断相关的数据库,服务于神经外科的治疗过程当中。

合影

      总的来说,活细胞钙比率成像、纳米制造及基于人工智能的神经外科三方面科学技术都有可能为治疗脑肿瘤带来新的解决方案,科学终将服务于人类,未来可期。

 

 

文字:唐浩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