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兼副主任邱宣等到访我系

科研新闻 | 2020-09-07

返回上一级

       2020年9月4日下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兼副主任邱宣一行6人到访我系进行调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我系兼职教授王大平,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协理副校长、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科研部部长、讲席教授赵予生,科研部副部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贡毅,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及我系教研序列教授代表参与了调研座谈。

邱宣书记

       座谈上赵予生校长和贡毅部长分别介绍了我校重点科研工作进展与科研项目相关工作基本情况。郭雨蓉书记表示,在各级政府部门领导支持下,学校整体发展情况良好,“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中中国内地有81所高校上榜,南方科技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亚洲第33位,这令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年轻学校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南科大作为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的试验田,非常感谢深圳市科创委对我们一直以来不遗余力的支持,南科大将继续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创新、深港合作与国际化等方面为深圳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邱宣书记指出,为促进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四文件同时出台,力度空前。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可谓目前最富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虽然不具有先天优势,体量不大,但是后发优势明显:该产业发展到了新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深圳的资金实力雄厚。高校科技工作应进一步突出重点,与国家战略目标更好衔接,为实现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目标,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邱宣书记表示,生物医学工程系近期引入了以王大平教授、吴德成讲席教授为代表的多个优秀高端人才科研团队,发展势头强劲。生物医学工程系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发展热点令人印象深刻,未来可期,大有所为。

      邱宣书记对蒋兴宇老师关于在南科大尽快搭建深圳市小动物成像平台的想法表示认可,成像平台的建立是为深圳市的科研,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这块来进行使用,让每一个小企业来建立类似平台可能很难实现,深圳市政府通过统筹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设大平台,为企业和其他科研机构服务,这种平台最好是依托像南科大这样的高校成立,成像平台也一定是面向深圳市、广东省甚至全世界公众开放服务使用,资源共享的。  

      王大平主席提出,南科大应考虑建立一个医疗器械培训中心,用于让一线医生接触到一线先进的研发技术,通过这个培训中心,把最先进最前沿的生物医学技术介绍给医生并实现运用,如此良性循环,南科大将会对深圳市的医疗水平的大幅提高起到很大的帮助。

       蒋兴宇系主任会上汇报了我系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教学科研成就,他强调,特别感谢市科创委 对我校及我系的认可,深圳创造产出也很喜人,蒋兴宇老师本人作为首席科学家拿下了南科大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系国家、省市级科研团队和人才项目也有多项入选。在技术应用方面我系也非常重视跟深圳市企业的合作,协助转型,参与高端前沿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系将继续整合世界一流的技术,吸引国内国际上一流的人才加入,争取更大的科研突破。

       王大平主席表示,深圳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需要长期耕耘,要想实现“民生幸福标杆”,要求非常高,发展好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不仅事关民生,更事关深圳的创新后劲和人才储备。我校和我系要找准切入点,比如以服务于深圳市所有的健康产业为出发点,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一批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广泛开展人员培训与交流、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会议座谈后,邱宣等人参观了我系智能骨科重点实验室。参与此次走访的代表还包括市科技创新委生物科技处处长黎慧来、市科技创新委生物科技处副处长付秀芹、市科技创新委基础研究和平台基地处胡怀江、市科技创新委生物科技处杨明明、市科技创新委生物科技处卢建等。

 

文字:张艺真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