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4-27

返回上一级

4月26日,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刘冬生接受我系蒋兴宇教授的邀请,在台州楼324开展了题为《基于动力学锁定相互作用的超分子聚合物与材料》的学术报告。

刘冬生老师作报告

报告分为两部分,首先介绍DNA分子马达、核酸超分子水凝胶以及框架诱导自组装。他们提出了基于pH值变化驱动的DNA分子马达,能够实现毫秒级循环,并且构建了一系列基于此的智能界面、智能材料以及分子机器。核酸超分子水凝胶是具有熵弹性的刚性高分子网络,具有高通透性、不溶胀、生物相容性好等特点。他们提出的框架诱导自组装,用于模拟细胞的蛋白质骨架-膜蛋白-磷脂双层膜架构,能够在同种双亲分子、相同环境条件下、相同组装过程中获得尺寸不同并且精确可控的组装体。第二部分介绍了动力学互锁的多位点协同超分子聚合方法。这种方法利用DNA分子设计出一种能够自聚合的多基元单体,得到浓度非依赖型的超分子聚合物体系。该策略有效改善超分子相互作用的可逆性和稳定性的正相关性。刘教授的研究对包括组织工程在内的相关生物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刘冬生老师(左)和蒋兴宇老师(右)合影

 

文字:钟乐霓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