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4-21

返回上一级

2019年4月21日,应我系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李景虹教授做客南科大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单细胞分析化学》的学术报告。

李景虹教授

生医工系系主任蒋兴宇老师主持

细胞是生命体最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元。鉴于不同细胞的异质性、周期差异性及信号传导过程的动态性,在单细胞层面研究细胞的增值与分化、衰老与凋亡、代谢、信号传导等可以更准确、更全面地反映细胞生理状态和过程,这对于生命科学研究、重大疾病的诊断和个性化医疗具有重要意义。单细胞具有组分多、含量小、结构复杂、其生命活动涉及围观层次的动态分子过程等特点,现有的生命分析化学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单细胞复杂体系的分析需求。

报告中,李景虹教授以单分子成像/单碱基分型、高通量成像、表面等离子体电化学成像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他的团队在单细胞分析方面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单分子miRNA成像、mRNA单分子成像及单碱基分型、RNA高通量成像、线粒体DNA单碱基成像及分型,以解决单细胞分析过程中分辨精细结构、获取复杂信号及捕捉暂态信息等关键科学问题。此外,李景虹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在纳米医学领域的相关进展,即构造了一种可以放大癌症细胞线粒体氧化应激反应的单分散金纳米颗粒MitoCAT-g应用于癌症的治疗,一方面,通过形成Au-S键,MitoCAT-g消耗线粒体内的GSH,另一方面,纳米颗粒表面的修饰的肉桂醛在线粒体内产生活性氧,二者共同造成胞内微环境失衡,达到杀灭癌症细胞的作用,该纳米药物的治疗效果在多种体外肿瘤模型中得到了验证。

在坐观众踊跃提问交流

总的来说,单细胞分析技术可助力精准医学研究,如预警疾病的发生及提供个性化药物筛选,但单细胞内生物分子组成网络复杂,如何调控细胞状态和功能,如何在组学水平单分子成像及活细胞成像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进一步推动单细胞分析技术的发展,仍需要众多科学工作者付出努力和汗水。

李景虹老师(左)与蒋兴宇老师(右)合影

 

文字:唐浩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