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爱耳日”活动:生医工系开发移动式听力综合测试系统,为听力保驾护航

2021-03-03

返回上一级

       2021年3月3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国际“听力日”,同时也是我国的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国际听力日的主题为“Hearing Care for All: screen, rehabiliate, communicate (人人获得听力保健:筛查,康复,沟通)”。

       世界卫生组织当日发布了全球首次《World Report on Hearing, WRH (世界听力报告)》,该报告指出:全球有近4.5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超过了世界总人口的5%。

       听力损失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极大,如何更好地将听力测试如视力测试一样引入到健康检查的常规项目中,使得受益人群更加广泛,是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陈放怡老师针对此需求,积极响应我国听力保健的需求,研发了一套移动式听力综合测试系统——该系统效仿临床常规听力测试流程,进行了精确校准,从而达到无需隔音室与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也可以进行快速筛查诊断的目的。

       此套系统解决了目前医院就诊等待听力检查耗时长、医院听力检查步骤繁杂、检测所需特定环境、设备和专门的听力师等问题。此外,该套测试系统因移动式方便操作的特点,使得听力检测的成本下降,从而真正地将“人人享有听力健康”这一愿景落到了实处。

       03月02日,南方科技大学携手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深圳市聋人协会、深圳市人民第二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多家单位, 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开展了深圳市2021年全国“爱耳日”活动,进行了多中心义诊。陈放怡老师课题组在此活动中,展示了其团队研发的移动式听力综合测试系统,为前往活动的人们进行了听力检测,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同时,在界内同行也得到了一致好评。

       03月03日,为了使更多的人们享有听力健康,陈放怡老师课题组组织培训形成了测听小分队,积极前往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市南山区西丽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及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大汪社康、侨城社康、马家龙社康、大铲社康,敬夕阳颐养院等多个地方,运用移动式听力综合测试系统为前往参与爱耳日义诊活动的人们进行听力测试,协助医生们更好地进行诊疗。

       整个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身体力行地传播了听力筛查便携化、快速化的理念,践行了“人人获得听力保健”的爱耳日主旨。

 

采写:张梦茜、肖然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