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生物医学工程临床认知讲堂第四讲——深大总医院耳鼻喉科熊彬彬主任

2021-04-16

返回上一级

2021年4月13日下午,深大总医院耳鼻喉科熊彬彬主任受邀来访临床认知课程,并为众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临床听力学疾病诊断”的讲堂,讲堂由我系陈放怡副教授主持。

熊彬彬,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硕导,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听力及言语科学系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听觉与耳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听力及言语康复分会耳鸣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听力及言语康复分会眩晕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耳鼻喉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耳鼻喉分会耳科学组委员,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会听觉与前庭障碍分会常委。研究方向为耳聋、耳鸣和眩晕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讲堂中,熊主任通过讲述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听力学检测方法和技术,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对听障相关疾病进行诊断和评估。听力问题目前影响着全球超过15亿人,其中4.3亿人有重度或以上的听力损失。未来30年,听力问题的人可能会增加1.5倍。听力问题不仅影响学习、交流,也会导致认知、言语发育及心理障碍。然而,听力问题的发生可能涉及不同原因、不同部位、不同病变,临床听力学检查采用评价听力的不同方法和策略来评估听力障碍的类型和程度,以此为依据寻找导致听力障碍的原因,对于听力障碍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相应检查的结果,如纯音测听、言语测听、耳声发射已经听觉诱发电位等,可以辅助验证临床耳科学的检查发现,同时还可以作为量化评价疗效的方法。最后,熊主任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经历,提出了许多临床与生医工结合的畅想。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