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方宁副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6-06

返回上一级

       6月4日,应生物医学工程系郭琼玉助理教授的邀请,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方宁副教授在台州楼32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Five-Dimensional Single Particle Tracking Reveals Rotational Motions in Live Cells”的学术报告。

方宁教授作报告

       方宁教授团队主要围绕跨膜转运和细胞内转运的旋转动力学问题展开科学研究。实验期间为了获得复杂细胞环境中各向异性等离子体金纳米棒的精确测量,进而开发了单粒子定向和旋转跟踪(SPORT)技术。这一项技术可以获得五个维度的丰富信息,包括x,y,z坐标和探头过渡偶极子的两个取向角(方位角和极角)。SPORT技术能够提供关于细胞内吞过程中涉及的特征性旋转动力学的重要信息(包括旋转速率,模式和方向),例如粘附,内吞作用和功能化纳米粒子的运输,这一系列结果可能与药物递送和病毒侵入有关。此外,方宁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相关金纳米材料,以及具有视差效果的Parallax-DIC显微镜等。

方宁老师与郭琼玉老师合影

       最后,方宁教授介绍了金纳米粒子对肿瘤细胞的转移侵袭具有抑制作用,其团队对金纳米粒子材料进行了特定修饰,可以靶向肿瘤细胞膜上的整合蛋白,破坏细胞骨架,进而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侵袭。其研究为肿瘤的临床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文字:胡小燕、李志华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