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老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5-11

返回上一级

      5月9日,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王建方受我系蒋兴宇教授的邀请,在台州楼502-3开展了关于《Colloidal Plasmonic Metal Nanocryst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讲述了王教授课题组十余年来关于合成金属纳米晶体的工作进展。

      首先,王教授讲述了金属纳米晶体的合成方法——种子生长法,该方法合成的金纳米棒其纵向等离子波长从750 nm到1030 nm,以及合成金纳米双锥的纵向等离子体波长可从700 nm 到 1100 nm。相对于金纳米棒,金纳米双锥的峰宽更窄,折射率更高。随后,对此进一步说明了等离子共振增强光催化以及活性等离子体转换。最后,王教授介绍了磁性等离子共振金纳米杯以及等离子体纳米天线在表面等离子体以及纳米光学方面的应用。

      王教授的研究对贵金属和半导体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和其光学性质的研究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从左至右依次是:蒋兴宇老师、王建方老师、牛利老师、张玉微老师、吴长锋老师

 

 

文字:钟乐霓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