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香港中文大学魏涛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科研新闻 | 2019-01-09

返回上一级

2019年1月8日,应我系助理教授郭琼玉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魏涛教授在台州楼324开展了题为《New Materials Derived from Particles at Interfaces》的学术报告,我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魏涛介绍,油-水界面或空气-水界面等两相接触现象非常普遍,在生物医疗、工业产品和工艺中界面科学理论被广泛应用,例如骨钉的表面修饰、乳剂、化妆品、原油回收、消泡剂配方和采矿浮选等。在界面科学研究中,相界面的稳定性一直是该领域的重要课题。

在讲座中,魏涛重点讲述了Pickering emulsions中胶体颗粒稳定油-水界面或空气 - 水界面的行为。同时介绍了课题组利用Pickering emulsions方法制备了具有不同功能的胶体囊体系,包括可以包载亲水性小分子的胶体囊和可以包载脂肪酶并实现高效催化性能的胶体囊等。最后,魏涛讲述了通过界面胶体粒子的方法制备超稳定耐火泡沫,并讨论了其后续的应用。

文字:胡小燕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