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香港浸会大学赵中应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20-01-11

返回上一级

       2020年1月10日,香港浸会大学赵中应教授应我系吴长锋教授邀请,在台州楼32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Real time in vivo monitoring of gap phase introduction in every cell cycle of C. elegans embryogenesis”的学术报告。

赵中应老师作报告

       赵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模式动物秀丽隐杆线虫的生长特征及其胚胎发育发生过程中细胞分化命运的时间图谱。早期胚胎细胞生长过程中仅有M期和S期,而体细胞则有四个细胞周期(M,G1,S,G2),间隔期由何时引入受何种基因调控仍然未知。通过分析细胞图谱发现,同一细胞分裂出的两个姐妹细胞存在分裂速度不对称(ADS),猜测这一现象可能与间隔期的引入有关。

       为了研究线虫胚胎发生发育过程中细胞特异性的间隔期引入机制,及其引入是否导致ADS的发生,该研究组开发了荧光泛素化细胞周期指示系统(FUCCI),通过构建带有细胞周期降解信号荧光标记的转基因线虫,3D长时间监控其胚胎发生发育过程中降解信号的表达情况,结合细胞的谱系分析,实现了胚胎发生发育过程中单个细胞周期的系统性划分。研究结果表明线虫的胚胎发生发育过程中,多数细胞直到最后一次分裂都没有引入间隔期,仅具有较长细胞周期的两个细胞在胚胎分裂的最后时期出现了G1和G2期,姐妹细胞的不对称分裂也并非由间隔期引入导致。赵教授在报告结束后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合影

 

文字:刘洁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