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北航牛海军教授来访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科研新闻 | 2016-10-18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0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牛海军教授应邀在第二科研楼10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展开了题为“多参数可视化发声训练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生物医学工程系陈放怡副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中,牛海军教授表示我国存在言语障碍的人口众多,对言语障碍康复治疗及训练方面的需求极大,言语康复训练涉及听力学、教育心理学、工程科学、生理学、医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而我国目前的康复手段比较落后,覆盖范围和康复效果也亟待提高,距离实现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牛教授课题组率先在国内开展多参数可视化发声训练系统的研究,通过多年的发声器官运动特征分析、发声空气动力学研究,以及言语康复辅具开发的基础,进行三个不同层次的系统研发:基于声学可视化技术的1D语音反馈康复训练系统、基于发声器官多参数可视化的2D语音反馈康复训练系统与基于Talking-Head 技术的3D语音康复训练系统。通过对发声过程中声带振动、气压与气流和发声器官运动信息的实时采集,研究并解决相关关键技术问题,构建训练系统模型并对模型分析,从而有效提高言语残疾人的训练效率与发声效果。

       南科大1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牛海军教授报告后针对提问,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后,牛海军教授参观了我系实验室。

文字编辑:杜莉

审核:周斌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