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我系出访团结束北京四校访问行程 助力科研教学工作

综合新闻 | 2016-10-27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0月24日-26日,我系创系系主任郭向东教授带队,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院)系交流访问,了解四所高校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研、教学、人才建设等情况,并就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我系陈放怡老师、吴长锋老师、唐斌老师、史鹏老师、周斌老师参加访问。

24日上午9:00,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会议室,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负责人王广志等7位教授陪同下,郭向东教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然后,王广志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师生情况及研究方向,最后,各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及产业转化等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教师学生互访、专业建设以及科研等领域的合作意向。座谈交流后,我系老师参观了解了教学实验室及各课题组实验室。

郭向东教授在清华大学做学校及系发展报告

下午14:00,在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006会议室,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任秋实等8位教授的陪同下,郭向东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然后,任主任介绍了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发展历程,对我系下一步的发展有借鉴意义,最后,双方达成了联合教学、科研等深入合作意向。

郭向东教授在北京大学做学校及系发展报告

25日上午9:00,在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会议室,首先,郭向东教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然后,樊瑜波教授介绍了我国生物医学工程的社会需求及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师生情况及研究方向等,最后,参加访问的各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教师互访,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合作意向。

出访团与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合影留念

26日上午9:00,在首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会议室,郭向东教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郭学谦介绍了学院教学科研等发展概况,各位老师就系发展、科研、教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达成了学生实习、教学、科研等深入合作意向。

       

出访团与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合影留念

三天紧张的访问行程,出访团每到一校,首先介绍学校发展近况,就系发展规划进行说明,借鉴吸收各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的优势领域,为我系下一步找准方向、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推进本土化与国际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出访团参观实验室

出访团成员合影

背景介绍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1979年创建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是国内首批建立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点之一。目前共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长江学者3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芯片、神经工程、生物医学影像、微纳医学等。系建立了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开出了近20门高水平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编写并出版了20多部教材和专著,其中有3部教材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2部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于2005年。作为新的工学院的组成部分,生医系从建系之初就致力于在工程科学的范畴内进行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前沿研究,迅速地建立了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并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另外,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经过短短10年的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就在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六。学院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基础医学和特种医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北京市特色专业、国防重点学科、工信部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学院是北航国际交流最活跃的单位之一,与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都有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已经与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个大学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目前有25%左右的学生在本科阶段被公派到境外进行学习和实习,未来3年内,这个比例将增加到40%。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生物医学工程系,是全国最早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的单位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6人;现有本科生200人,硕士生34人,博士生19人。学科特色是“以临床工程学和康复工程学为主要内容的医学应用型工程学学科”。

文字编辑:周斌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