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北理工季葆华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科研新闻 | 2016-11-15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1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学季葆华教授应邀在第二科研楼408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展开了题为“Mechanics of mechanosensing in cell migration、polarization and arrangemen”的精彩报告,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系主任陈放怡副教授主持报告。

        季葆华教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力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与仿生力学。曾荣获海外基础青年合作研究基金(杰青B)、教育部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理论与力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学者奖等,多篇高水平文章发表在知名期刊,如PANS、PRL、JMPS、Nano Letters、Biophysical Journal等。

       季老师表示黏附细胞在弹性基体上的机械敏感性对理解细胞力学中细胞迁移、极化和排列等一系列现象非常重要,接着,季老师主要从细胞-基体相互作用(细胞迁移)和细胞-细胞相互作用(细胞模式依赖)两大方面向在座师生介绍课题组研究。报告中,季老师通过展示果蝇发育、伤口愈合和巨噬细胞灭菌过程中细胞的力学过程,向大家生动的介绍了多类细胞在迁移过程中的特点及力学机理。其课题组为了更深入研究细胞的牵引力,建立了力学模型,基于模型的理论分析与实验结果的分析,得出细胞黏附与基体刚度、细胞位置、细胞形状等的相关规律。

        我校师生认真听取报告,并针对细胞黏附过程的相关问题与季老师进行了有效深入的互动,报告结束后,季老师对我系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

 

文字编辑:杜莉

审核:周斌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