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北航孙联文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科研新闻 | 2016-12-05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2月0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工会主席孙联文教授,应我系创系系主任郭向东教授的邀请,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开展了题为“空间骨质疏松的发生及运动对抗机制研究”,我系执行系主任陈放怡副教授主持报告。

    孙联文老师做报告

       首先,孙联文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她的主要研究方向: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空间环境下人骨质丢失发生机制和对抗措施)、空间生命科学、生物力学及生物学,向大家介绍与航空航天相关的生物医学工程。孙老师表示空间失重/微重力导致骨丢失是人类长期飞行的主要障碍之一,为了了解空间微重力环境骨质疏松的发生机制,孙老师课题组利用自主研制的细胞加载力学载荷装置,模拟微重力效应下骨细胞的力学敏感性,进而研究失重情况下骨细胞的变化及变化机制,最后得出重力方向改变可引起骨细胞初级纤毛萌发数量、长短、与细胞相应位置的变化的结论。接着,孙老师向大家介绍课题组利用运动对抗骨丢失的机制,通过自主研制的尾吊大鼠主/被动运动/振动训练系统,研究局部高频低幅振动对大鼠骨细胞的影响及可能的机制,为找寻到有效的对抗失重性骨丢失方法提供新的线索和依据。

报告现场

       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微重力效应模型、失重效应下骨细胞力学模型里相关问题跟孙老师进行了有效深入的互动,孙老师针对提问,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