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我系赴深圳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理工访问

综合新闻 | 2016-12-23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2月16、19日,我系创系系主任郭向东教授带队,先后赴深圳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交流访问,了解三所高校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研、教学、人才建设等情况,并就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我系陈放怡老师、吴长锋老师、唐斌老师等参加访问。

12月16日上午,在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但果教授陪同下,我系教授参观了实验室,郭向东教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但果教授介绍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发展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

 

深圳大学参观访问

19日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会议室,我系教授与院长冯前进教授等进行了交流,首先,郭向东教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冯前进教授介绍了学院情况,分管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学院教学及科研情况。

 

南方医科大学座谈交流

19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陈晓峰教授陪同下,我系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在座谈交流环节,郭向东教授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及系发展规划,陈晓峰教授赞同郭教授的建系思路,并介绍了华南理工生物医学工程发展情况,为我系发展提供了参考意见。

 

华南理工大学参观访问

背景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于1986年成立的医学放射工程系,是国内较早成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单位,现为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广东省重点学科、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学院秉承“以信息科学为基础、以医学成像为龙头、以临床应用为依托、以产业需求为引导”的办学方针,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发展。

教育教学着重培养临床医院、相关产业与科研院所急需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已建立起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学生1300余人,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不低于99%,一条培养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卓越型人才的办学之路已然成型。《培养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研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999年),《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出版了医学成像系列专著3本,教材20多部。

科学研究以医学成像与分析为中心,推动信息科学与医学的交叉,解决临床应用实际问题,为国家医学影像产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目标。学科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医学成像与图像分析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0多项;两度获得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近五年获得国家重点基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8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8项。

学院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沈阳东软等国内知名企业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施横向合作项目100多项,专利成果转化20多项。研究成果孵化两家公司,分别从事医院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与医疗设备的第三方检测平台技术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32人,有博士学位者占60%,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0%,有1年以上国外知名科研院所研究学习经历的教师占27%。拥有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军队院校育才银奖、总后优秀教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丁颖奖获得者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其中有多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聘请客座教授10人,国外客座教授5人。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5年,致力于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材料领域教育与研究机构”。学院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5个系、6个研究所(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国排名第五;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5.3%。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