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Laurencin教授南科大讲堂畅谈“治愈工程”前景

科研新闻 | 2016-12-21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2月20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教授Cato T. Laurencin做客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Regenerative Engineering: Convergence in Action”的报告。总务长鲁春主持了讲座。

座谈会现场

       Cato T. Laurencin是肌肉骨骼组织再生领域的专家,研究重点是再生工程,生物材料,纳米技术,药物传递和干细胞科学。他曾因在再生工程方面的变革性工作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颁发的PIONEER奖,以及来自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两个新兴前沿研究与创新奖(EFRI)奖。2009年,他获得了医学和生物工程最高荣誉的Pierre Galletti奖,并被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评为100名现代时代的工程师。2013年,他获得了美国“国家科技创新奖”。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中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Cato T. Laurencin作报告

       报告中,Cato T. Laurencin概括地介绍了再生工程的概念。再生工程主要着眼于单独或综合使用生物材料、细胞,借助生物学、化学、工程学原理,进行活体组织的再生。这是一门需要干细胞科学,物理学,发育生物学和临床翻译等先进科学进行交叉研究的学科。

       随后,他用自己做研究拍下的图片重现了结缔组织超微结构,向大家介绍了利用聚合纳米纤维系统创造生物模拟的方法,“我们采用纳米纤维材料,进行了肩袖损伤修复。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对小鼠进行了植入修复,8周后我们发现修补的预期效果是可以实现的。现在,这一技术已经可以用到人体上。” Cato T. Laurencin认为再生工程有着光明的前景。

       Cato T. Laurencin表示,过去28年里,他一直和同行致力于肌肉骨骼组织再生领域的研究。在2013年,他们有了几乎可以再生每个肌肉骨骼组织的系统,他们现在的目标是“治愈工程”(Hartford Engineering a Limb,简称为“H.E.A.L工程”),这项工程计划是在2013年提出的,他们希望在7年时间里再生出人类膝盖,并在2030年前再生出人类肢体。“很多人把治愈工程的难度跟登月计划相比,但人类最终还是登上了月球,我们正孜孜不倦地为这项计划努力着,我希望能把这些告诉你们,希望有一天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一起去实现堪比‘登月’的计划。”

提问环节

       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再生工程的兴趣,互动环节许多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Cato T. Laurencin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用实际行动表现了一名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修养和态度。讲座结束,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郭向东教授还给Cato T. Laurencin颁发了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郭向东教授为Laurencin教授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文字:学生新闻社 唐婕

图片:何思阳、苏佳慧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