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我系吴长锋课题组在Nano Letters和Chemical Science发表论文报道纳米医学研究新进展

科研新闻 | 2017-07-03

返回上一级

近期,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吴长锋课题组围绕着半导体聚合物纳米材料在光学治疗和荧光成像方面的研究,分别在Nano Letters及Chemical Science发表两篇研究论文。

    半导体聚合物是一类广泛应用于有机光电子器件的高分子材料,其优异的光学性质特别适合开发新型荧光探针和光声成像探针。吴长锋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半导体聚合物生物探针的研究,在聚合物点 (Polymer Dot) 的设计制备、性能调控、生物传感、生物成像以及光动力学治疗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 (Angew. Chem. 2013, 52, 3086; ACS Nano 2016, 10, 6769;Adv. Mater. 2017, 29, 1604859)。

    最近,吴长锋课题组基于葡萄糖氧化酶偶联的聚合物点发展了酶增强的光治疗方法(Enzyme-Enhanced Phototherapy)。在该方法中,利用聚合物点在实体瘤内的通透滞留效应,葡萄糖氧化酶催化肿瘤内葡萄糖氧化产生H2O2,而H2O2经光照劈裂产生大量氧化性极强的羟基自由基,由此产生的光治疗效果远远超过等量的其他活性氧物质,对癌症细胞和活体动物肿瘤具有明显的抑制杀伤效果。上述结果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旗下的著名期刊Nano Letters,这项研究为发展新的癌症治疗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基于葡萄糖氧化酶偶联聚合物点的酶增强光治疗方法


    在另一研究中,吴长锋课题组首次合成了在近红外区域800 nm发光的半导体聚合物,将近红外聚合物点用于细胞膜和细胞骨架的特异性标记,与商品化的近红外染料相比较,展现出更高的染色指数及成像信噪比。将聚乙二醇基团修饰到聚合物点表面,实现了对小鼠淋巴结和肿瘤的高信噪比荧光造影,为临床上前哨淋巴结及恶性肿瘤的精准定位切除提供了支撑。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旗舰期刊Chemical Science。

 

近红外荧光聚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活体荧光成像应用

       上述两篇论文均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为第一单位,研究项目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的支持。

相关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lett.7b01382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7/sc/c7sc00441a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