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顾瑛院士、吕维加教授莅临我系并做客南科大讲堂

科研新闻 | 2017-10-27

返回上一级

    2017年10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医学专家,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顾瑛,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教授吕维加莅临我系指导工作并与师生座谈,座谈会由我系创系系主任、高级顾问郭向东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顾瑛与吕维加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厘清了医学语言与工程语言的差异与互通,鼓励学生拓宽知识面,打好基础,树立起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交叉学科的自信心,在综合运用两个学科知识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随后,顾瑛与吕维加在我系老师的陪同下参观校园。

顾瑛院士、吕维加教授与生物医学工程系老师合影

   下午,顾瑛与吕维加共同做客第128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分别带来主题为“激光医学——在临床中的应用”及“可注射生物材料的研究及临床创新“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郭向东主持。

报告会现场

    顾瑛长期从事激光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开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的新学术方向和应用领域。合作研发出国家化学1.1类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泊芬。报告中,顾瑛从生命科学的具体分类切入,引出“激光医学”作为激光科学技术与医学科学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这一概念,并进一步分析了“临床医学新学科,技术核心为专科”的激光医学现状。谈及临床应用,顾瑛更是生动地将病例和理论相结合,阐明了激光诊断技术高分辨率,无创无损的特点,并从外科,内科,医疗发展三个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激光治疗技术的诊治机制和临床作用。顾瑛指出,激光医学作为诊断和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未来将会在更多社区和家庭中普及,成为人人可受益的健康保健技术。

顾瑛院士做报告

    吕维加连续7年被ESI评为世界top1%科学家,他所研发的生物活性骨水泥是香港地区第一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骨科生物材料产品。吕维加在报告中谈到,当今国内的骨质疏松案例呈快速增加趋势,因此如何有效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已然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问题。吕维加带领研究团队开发以海洋生物骨骼为成分,真实适用于脊柱微创手术的可注射性骨水泥。这种骨水泥不仅具有合适的刚度,而且与HA有相似的生物相容性,可以在刺激新骨形成的同时,也为多孔骨提供强化。在未来,吕维加还希望能在提高骨水泥可降解性的同时,结合计算机的数据处理技术,建立起一套更加完善的风险指数评估系统,以此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手段。

  吕维加教授作报告

    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浓烈兴趣,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踊跃提问,顾瑛与吕维加一一给与认真解答。

提问环节

    报告会结束后,郭向东为顾瑛和吕维加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和生物医学工程系兼职教授聘书。

郭向东教授为顾瑛院士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郭向东教授为吕维加教授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郭向东教授为顾瑛院士颁发生物医学工程系兼职教授聘书

郭向东教授为吕维加教授颁发生物医学工程系兼职教授聘书

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