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我系硕士研究生张子一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综合新闻 | 2018-09-03

返回上一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张子一,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18级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发言。

  今天,1801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同学们相聚在南方科技大学,怀揣着求知的梦想,我们一起从南方科技大学出发,开始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

  我曾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专业,大一的时候就去过中科院化学所给大牛们打下手,从一开始的小白一路上摸爬滚打,随着科研的深入我逐渐地明确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我想要进一步深造。来到南科大,我的专业从化学变成了生物医学工程,从传统理工科跨入了前沿交叉学科。南方科技大学十分注重交叉学科的发展,在这儿多领域的人才进行思想碰撞,以求突破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平台决定了视野,站在南科大的高水平的平台上,我们能够看得更远。

  在选择南科大之后的这个暑假里,我见到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单粒子冷冻电镜的发明者,Joachim Frank。Joachim受邀来到我们美丽的校园,为师生讲解冷冻电镜的成果与发展。在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共计10台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及其它71套相关辅助仪器和样品制备设备入驻南科大校园,待全部建成后,将是我国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也是全球顶尖的冷冻电镜实验室之一。南科大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国际范儿的气息。当我们在全球化的视角下思考问题,就能够从容面对世界的变化,捕捉发展的契机,把握前进的方向。南科大人与世界对话,为幸福播种,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科研梦想。

  从美国辞去终身教职,来我校任教的邓巍巍教授曾这样评价:南科大是一所令人“一见钟情”的大学,对我来说亦是如此。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而南科大,就是大师云集的地方。遇见南科大,我们有机会在课堂上近距离聆听院士的教导,在报告厅与诺奖获得者面对面讨论,在seminar上见到学科领域的学术泰斗。遇见南科大,我们还可以在宁静的荔园和欣园醒来,在先进一流的实验楼里流连忘返,漫步在晚风习习的湖畔。遇见南科大,我们可以在国际化的平台上了解多元文化,可以在跨学科学术交流里挑战学术前沿,可以在深圳创业的氛围中释放激情与活力。

  占地1.94平方公里的南方科技大学,几乎正好占深圳面积的千分之一。这千分之一,带着深圳这座改革之城的创新基因,被定位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同学们踏上这片土地学习,也必将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之旅。

  “创知、创新、创业”这是所有南科大人共同的故事,也是我们将要续写的华章。在研究生新的起点上,在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关怀下,未来我们的道路会愈加宽广。2018级的新生同学们,让我们牢记“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南科大携手共同出发,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