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阎锡蕴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并莅临我系指导工作

2018-09-23

返回上一级

  2018年9月21日上午,我系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做客第183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关于“纳米酶:肿瘤治疗新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系系主任蒋兴宇主持。

阎锡蕴院士报告

  阎锡蕴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她曾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纳米酶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讲座中,阎锡蕴首先介绍了纳米酶的发现过程,她形容这是一个“跨界”并且“by chance”的过程。无机纳米材料为多功能分子,具有酶活性和纳米效应,即直径越小活性越高,并且活性与天然酶相当。她特别提到Fe3O4是一类过氧化物模拟酶。1993年该现象已被发现,但是在2007年阎锡蕴首次从酶学角度发表了文章,建立了系统的方法。利用Fe3O4纳米酶试纸条检测埃博拉病毒,解决了当地条件有限的问题,并且灵敏度很高,比传统方法提高了一百倍。铁蛋白搭载药物可以靶向治疗肿瘤细胞,并穿越血脑屏障。阎锡蕴课题组首次定义了纳米酶活性单位,建立了标准化。纳米酶活性单位为最适反应条件下,每分钟内催化1μmol底物转化为产物所需的酶量。阎锡蕴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积极提问,阎锡蕴从专业的角度仔细作答,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阎锡蕴院士在我系系主任蒋兴宇、助理教授何俊龙的陪同下参观了我系教师办公和科研地点及我校冷冻电镜、实验动物中心等。

参观我系办公、科研环境

阎锡蕴与我系部分教师合影

参观冷冻电镜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