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吉林大学宋宏伟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2018-10-18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0月18日上午,应我系教授吴长锋邀请,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宏伟来我系开展了题为《稀土纳米晶发光中的局域电磁场调控与太阳电池应用》的讲座。我系系主任蒋兴宇、副教授李凯等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宋宏伟教授开讲

宋宏伟教授是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纳米光电功能材料与应用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讲座现场

宋宏伟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局域电磁场调控稀土纳米材料发光、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稀土掺杂钙钛矿量子点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稀土材料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利用其制备的稀土纳米发光材料在能源、生物传感、红外防伪等领域展现出诱人的应用前景。但是目前稀土纳米材料存在量子效率低、吸收截面小等缺点。宋宏伟教授课题组利用局域电磁场调控原理,在国际上首次利用三维光子晶体结构实现了稀土纳米材料发光3个数量级的增强。此外,宋宏伟教授课题组还利用稀土材料实现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稳定性等性能的优化。最后,宋宏伟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稀土掺杂钙钛矿量子点领域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稀土掺杂可以明显提高其发光效率,而且利用该纳米材料作为荧光转换层制备的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也大幅提高,这为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宋宏伟教授与我系部分教师合影

文字:房晓峰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