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贻尧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2018-10-25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0月24日上午,应我系副教授唐斌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贻尧在台州楼323会议室开展了题为《肌球蛋白振动:胞内生物力的产生、传递与调控机制》的讲座。我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刘贻尧教授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生物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胞内生物力通过影响细胞活动,进而对组织形态发生有重要调控作用。刘贻尧教授的相关研究,展示了ROCK信号分别通过与Rho相互作用寡聚化扩大自身信号,进而激活肌球蛋白,使得细胞收缩;放大的ROCK信号会募集肌球蛋白磷酸酶进行负反馈调节,关闭肌球蛋白收缩的信号,使得细胞产生周期性形变。深入研究还发现肌球蛋白信号受到b整合素的调控;而钙黏蛋白不参与这个过程,只会通过改变肌动蛋白的分布使得结合在肌动蛋白上的肌球蛋白分布发生改变,揭示了黏附分子对肌球蛋白的差异调节机制,为深入研究细胞骨架动力学奠定了基础。

文字:薛以泽邦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