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电子科技大学李鹏程教授和福建医科大学刘小龙教授来我系开展讲座

科研新闻 | 2018-11-06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1月4日上午,应我系副教授奚磊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李鹏程教授和福建医科大学刘小龙教授来我系开展讲座。我系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副系主任、教授吴长锋出席,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李鹏程为我系师生带来了题为《Spatio-temporal targeted photomodulation of neural activity combined with laser speckle imaging》的讲座。人类自19世纪就开始探索神经信号的变化与血流变化的关系。一般地认为脑部的血液变化是神经信号与血流响应函数卷积的结果,因此可以测得血液变化与血流响应函数并通过去卷积的方法,来推算神经的变化。李鹏程在讲座中介绍,他的团队研究主要是利用激光散斑成像方法来监测血流变化,利用空间光调制器(SLM)实现对脑部随机区域的刺激,将得到的血流变化图与刺激信号之间进行比较。另外,提出了消除成像中存在噪声的一些方法,以及通过多聚焦融合图片的方法来提高图像信噪比。最后李鹏程也介绍了他的团队正在将结构光照明加入到散斑成像中,来提升成像质量。

刘小龙则开展了题为《Smart nanodevices with synergistic antitumor therapy: towards hypoxia microenvironment aggravated by phototherapy》。中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都已经占到了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刘小龙首先介绍了大部分癌症的一些治疗手段,以及他研究的主要方向:光动力、光热治疗方法的优势与劣势。AQ4N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治疗癌症的药物,它本身是无毒的,然而在缺氧环境下会变成具有毒性的AQ4。而肿瘤区域,恰恰处于这种缺氧状态,因此这会极大地降低药物的治疗效果。刘小龙的团队 通过血红细胞进行ICG改造,使其在光照的情况下可以释放氧气,来提升AQ4N药物的治疗效果。另外也利用一种化学物质,包裹葡萄糖氧化酶。这种物质在H2O2作用下会发生分解,释放葡萄糖氧化酶分解肿瘤内部的葡萄糖,使其处于饥饿状态,提升治疗效果。

文字:孙瑷蕙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