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姚保利、雷铭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科研新闻 | 2018-11-07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1月5日下午,应我系副系主任、教授吴长锋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姚保利、雷铭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我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姚保利以《Optical manipulation of particles with spatial modulation of optical fields》为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光镊的原理、发展历程、应用领域,他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向大家展示了光镊的神奇之处:可以实现微粒的捕获、移动、旋转等等。随后,他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光镊系统,该系统成功实现产业化,相关产品出口至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但是该系统仅可实现单个粒子的捕获,在此基础上姚保利课题组开发了全息光镊系统,该系统功能大大提升,不仅可以实现多个粒子的捕获,而且可以在不同层面、不同空间、不同轨迹对粒子进行操控。并开发了紧凑型全息光镊系统,为进一步的商品化奠定了基础。

雷铭以《Fast spatial domain reconstruction for structured illumination microscopy》为题开展了讲座,首先他阐述了光学超分辨率成像的重要性以及常用的STORM、PALM、STED 和SIM等几种超分辨率成像方法,并评价了不同成像方式的优缺点。针对其课题组着力发展的SIM成像,雷教授详细分析了传统SIM成像的缺点,然后详细介绍了研究组开发的创新性的基于数字微镜器件(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DMD)的SIM成像系统。随后展示了其研究组提高时间分辨率的实时超分辨成像解决方案和基于DMD-SIM成像系统的快速多色光学层切技术三维成像方式。

文字:房晓峰、刘志贺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