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Yu Haoyong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2018-11-24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1月23日,应我系助理教授张明明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Yu Haoyong在台州楼324开展了题为《Next Generation Gait Rehabilitation Robotics》的学术报告,我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Yu Haoyong总结了中风造成残疾后现有康复医疗器械的局限性和不合理性,并以此介绍了一种为亚急性和慢性中风患者进行地面步态训练的新型机器人外骨骼。与市面上现有的大部分刚性外骨骼康复器械不同,它的外骨骼系统中膝盖关节和踝关节都由同一种新型串联弹性驱动器(SEA)和鲍登线驱动。这种串联弹性驱动器能够在主动运动中表现出较高的刚度,在跟随运动中则具有较高的柔性。该系统采用基于可穿戴传感器的学习算法,能够实现零阻尼跟随运动,使机器人与人体运动同步后,在正确的步态阶段提供辅助力。之后喻教授还提出了一种新型康复医疗器械。这款步态训练器械摒除了传统的外骨骼系统,转而在腰部以及背部给予病人支撑,并根据病人腿部传感器的信号预知病人的体态运动趋势予以辅助。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Yu Haoyong介绍了建立肌电图数据库的可行性和方法,并与现场师生一同探讨了未来康复机器人研究发展的方向。

文字:郭恺琦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