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波茨坦大学教授Andreas Lendlein来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2018-12-07

返回上一级

2018年12月5日,应我系助理教授郭琼玉的邀请,波茨坦大学教授Andreas Lendlein在台州楼324开展了题为《Shape-memory Polymers–from one way shape recovery to reversible actuation》的学术报告,我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Andreas Lendlein教授介绍,在聚合物中的典型形状记忆效应是一种单向效应,它允许程序化材料在暴露于适当的刺激时恢复永久形状。在聚合物基材料中实现了包括热刺激在内的各种刺激,这些刺激可以用来诱导形状记忆效应,并且可以在一种材料中实现若干连续的形状变化。最近,Lendlein教授通过形状记忆聚合物致动器的引入,实现了由温度或磁场来控制可逆的形状变化。在本次报告中,Lendlein教授阐述了程序化聚合物材料的形状恢复或驱动行为的基本原理,包括超声空化诱导形状记忆效应、热诱导效应等基本原理,并概述了其潜在的应用。

文字:陈正昌、张子轩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