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国科学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光林受邀开展线上讲座

科研新闻 | 2020-03-27

返回上一级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光林老师受我系张明明老师的邀请,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了线上讲座。

        基于神经机器接口技术的人机交互是实现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系统智能控制的核心,运动功能康复和辅助系统是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而利用神经接口技术获取人体活动信息是实现行为与运动意图精确识别的关键。目前,利用各种柔性传感技术精准获取神经肌肉活动的生理信息,来实现运动意图精确识别是人机智能交互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此次报告汇报了该课题组在柔性传感检测技术及应用方面的一些初步研究进展。

       当前,人机交互已经是当然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活动,包括手机,电脑的使用等等。交互包括物理交互,语音交互,智能交互等。“智能交互”是要求自然,精准,安全的一种交互。基于神经接口的人机交互系统是智能交互的一个重要实例,即采集脑电信号,外周神经信号或者是肌电信号来解码人的意图,实现人机交互。

       但是这也存在问题。首先,这种系统缺乏力反馈,将极大地限制人机交互的发展。为了促进人机交互发展,李教授团队选取了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利用骨骼肌肉信号来尝试构建一个更好的人机交互系统。这种思想旨在探究肌肉,血液,神经三者之间的耦合关系来提升鲁棒性;研究生理电信号,包括研究EMG信号,以此来改进假肢;改进传感电极,用对皮肤友好的,不受导电膏限制的织物电极,来成功采到各种生理信号。

       近期,柔性电极一改传统金属电极的形状,以其柔软性,低电阻的特性受到研究者的广泛青睐。但是这些研究也存在困难,自于“人”的挑战,部分用户很难长时间稳定的输出信息,同时,也存在着来自“机”的挑战,即有决策的算法,以及鲁棒性差的问题。相信如果克服这些困难,自然、精准、安全的人机交互时代会指日可待。

 

文字:祁是辰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