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南科大讲堂分享生物医学的技术创新及转化应用

科研新闻 | 2019-12-17

返回上一级

       2019年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做客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技术创新,转化应用”的精彩讲座。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蒋兴宇主持了讲座。

程京做客南科大讲堂

       程京为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关生物技术研究,他结合国情主持建立了国内急需的疾病预防、诊断和预后分子分型芯片技术体系,领导研制了基因、蛋白和细胞分析所需的多种生物芯片,其中部分芯片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进入临床应用,实现了生物芯片所需全线配套仪器的国产化,并打造了以中医现代化为核心的大健康管理平台。程京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45篇,出版中英文专著8部,获国内外发明专利共261项,两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

在场师生纷纷记录讲座展示内容

       就健康中国话题,程京娓娓道来。他指出,健康中国与生物医学工程密不可分,利用中医目诊原理的新型生物芯片就是很好的例子。该芯片可以精确扫描患者眼象并进行分析,辅助医生诊断。判断出病变部位后,新型手术正逐渐取代着传统手术。微无创聚焦超声手术系统达到了“无消毒、无麻醉、无创口”的效果,减轻患者痛苦。

       讲座中,程京还指出健康中国建设包括严控出生缺陷、主动防控慢病、老年居家康养三方面的内容。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使得我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为健康中国助力。

现场师生踊跃提问

       讲座后,师生们踊跃提问,程京一一耐心解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刘辰星

编辑:刘馨

摄影:学生新闻社 刘正扬、徐源榕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