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中国科学院北京自动化所王卫群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2019-12-29

返回上一级

       2019年12月26日,应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以下简称生医工)张明明助理教授的邀请,王卫群教授在台州楼324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神经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首先王教授指出康复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当前脑卒中形势严峻,脊髓损伤、及肢残人口庞大,为恢复瘫痪患者神经及肢体功能,需要对受损中枢神经进行充分锻炼,但传统训练方式难以执行有患者意图参与的主动康复训练,具有较大的局限性。而康复机器人是解决传统方式缺陷的有效途径。
       王教授分别从机构设计与系统建模、意图精准识别与人机柔顺交互、强化患者多层次参与的个性化康复策略、以及样机研制与临床研究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工作。首先,关于机构设计与系统建模,王教授分享了康复机器人样机机构的优化设计、人机混合动力学系统精确建模;针对意图精准识别与人际柔顺控制,王教授分享了基于sEMG的意图识别、基于FES和VR反馈的增强型脑机接口、以及主动柔顺的人机交互控制等内容;同时以基于BCI的注意力调控、在线调节康复策略、以及面向个性化康复的步态训练轨迹生成技术为例介绍了个性化康复策略,最后王教授介绍了自己研发的一系列康复治疗设备,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实际应用于临床康复。

 

文字:褚开亚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