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南科大微流控-生物材料实验室科研进展荣获Cell Press 2020中国年度论文

2021-11-17

返回上一级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微流控-生物材料实验室于Cell Press旗下期刊Matter上发表的论文“Electronic Blood Vessel”获评物质科学领域“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该研究通过使用聚(L-丙交酯-co-ε-己内酯)(PLC)来封装液态金属以制造柔性和可生物降解的电路,从而开发了一种电子血管。

       这种电子血管可以将柔性电子与三层血管细胞集成在一起,以模仿和超越自然血管。该电子血管通过电刺激可以有效促进内皮伤口愈合模型中的细胞增殖和迁移,并可以通过电穿孔将基因可控地递送到血管的特定部位。通过兔颈动脉置换模型的3个月体内研究,作者评估了电子血管在血管系统中的功效和生物安全性,并通过超声成像和动脉造影证实了其通畅性。该研究为将柔性、可降解生物电子学整合到血管系统中铺平了道路,该系统可以用作进一步治疗的平台,例如基因疗法、电刺激和电子控制的药物释放。将来,该电子血管可以与其他电子组件和设备集成在一起,以实现诊断和治疗功能,并通过在血管组织-机器界面中建立连接,从而极大地增强其医学功能。

       据悉,Cell Press 细胞出版社是国际知名的全学科学术出版机构。自2015年起,细胞出版社每年都会梳理发表在旗下期刊上的中国论文,对于中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交叉科学等全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的介绍。2020年,发表在Cell Press旗下期刊上的中国论文共758篇。经Cell Press编辑提名、第三方专家委员会的独立评审,并综合论文下载量、引用量和领域内突破性等权衡标准,在入选论文中评选出生命科学领域、物质科学领域及交叉科学领域“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共30篇(每个领域10篇)。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90238520304938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