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南科大生医工系学子斩获2023霞客杯深圳赛区决赛总冠军

2023-06-08

返回上一级

       在6月4号结束的“霞客杯”中国江阴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中,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六名学生组成的“鹏城扬帆”团队,设计研发了“科达派宁”产品,从全广东省十余所高校,五十多组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深圳赛区研究生组总冠军头衔。

       另三支南科大队伍分别取得本科生组二等奖,研究生组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佳绩。其中,“科达派宁”团队和获得研究生组二等奖的“微时医疗”团队获得了十月份前往江阴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我还记得在队伍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就笑着调侃要拿下晋级资格一起去江阴,也是我们团队成员赵恩泽的老家参观,还把微信群名改成了‘江阴观光团’。当主持人宣布我们获得冠军的时候,我们立即高声欢呼并鼓掌。接过奖杯时,我仍然兴奋不已,觉得过去几周的劳累都得到了回报。”获得冠军的“科达派宁”队伍成员,2023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黄瀚玮说道。他和同课题组的赵恩泽,王岩松等人组团参加了这次比赛。

       “鹏城扬帆”团队在比赛中展示了名为“科达派宁”的口腔水凝胶设计,针对口腔科临床的止血镇痛问题并且基于实验室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性地开发了这款产品,旨在缓解患者疼痛,并可以帮助患者更快恢复。“目前中国国内的口腔耗材有90%依赖于进口,在性价比底下的同时功能较为单一,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向社会分享我们的解决方案。”团队成员,知名口腔外科医生王岩松说,“同时,这也可以加强国产产品在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竞争力。”

       “科达派宁”的6位同学表示,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唐斌教授和由他创立的先进生物力学与材料实验室为他们这个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唐斌老师提供的意见和资源非常有帮助,”吴宇珣说,“每次我们向唐老师发信息询问相关问题时,他都会根据我们的进度和问题,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与我们一起讨论项目,提供详细的指导和合理的规划。

       “由于准备时间短,在指导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帮团队围绕一个好的项目,构建一个符合商业理念且切实可行的创业方案,再让他们将其很好地呈现出来。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有一定难度,但是他们能在短时间内接连修改项目,每个人都抱有极大的热情,让我们感觉非常惊喜。”学工部负责指导的李斯明老师说。

       团队成员何逸冲表示,他很享受和队友一起完善项目的过程。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大家互相讨论、改进想法,能够展开更具思辨性的思考,修改出更完善的方案。

       除了商业理念富有创意外,赵恩泽认为,出色的演讲技巧和临场表现是“科达派宁”团队的另一大亮点。这是南方科技大学的课程主张“学生参与度和展示”的授课模式赋予他们的独特优势。

       下一步,“鹏城扬帆”团队将以“霞客杯”大赛决赛为契机,加强生物医学工程系和企业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校企协同等方面的合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国产口腔高值耗材生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