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南科大生物医学工程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讯

综合新闻 | 2020-02-15

返回上一级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生物医学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定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南方科技大学各类防控工作文件要求,按照文件指引开展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更好地开展新学期有关工作,2020年2月11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举行了生物医学工程系防疫工作小组会议。本次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生物医学工程系防疫工作小组组长蒋兴宇主持会议,副组长郭琼玉和防疫工作小组成员吴长锋、奚磊等汇报当前主要工作安排布置情况,各课题组负责人,研究序列教授及课题组成员代表,生物医学工程系系办全体秘书等人参加会议。


一、传达学校专项会议精神
根据2月10日学校召开的南方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我系全员要以最严作风、最严要求、最严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我系科研管理、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狙击战。


二、加强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工作
(一)授课教师需按时返岗工作按学校相关规定,教学科研序列及教辅职员需于2月10日起返深工作。除学校规定不得返深上班或因不可抗力原因无法返深的情形,其他超过学校规定时间返深上班的,须按照学校请假流程履行请假手续并获得审批通过。如有特殊情况及问题,需及时向生物医学工程系防疫工作小组咨询及报备。(二)实行网上授课,确保网上授课质量。授课教师需认真对待每一次网上授课,切实提高授课视频及课件质量,结合网络授课特点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功能,进行课件分享和师生互动,确保网络授课质量。


三、落实课题组管理工作
落实课题组人员管理工作课题组负责人应积极掌握疫情期间课题组员工及学生动态及身体状况,每组安全员负责配合生物医学工程系防疫工作小组落实各项信息报送及传达工作。课题组人员需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返深返校,不得提前。疫情期间,课题组负责人应根据实际情况,有序组织课题组人员进行非实验的科研工作(网络组会,布置撰写文献综述、提前准备科研项目申请等),为后续待疫情解除后开展科研工作做准备。


四、重点加强对人员的健康管理
生医工系关注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对全系所有教职员工都进行了实时关注及要求做健康汇报。将湖北武汉籍及非武汉籍教职员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建立微信群,每天汇报健康状况。对于途经武汉员工,也建立健康监督机制,实行严格的14天居家医学隔离。落实每位员工的去向和健康状况,对全系234位教职工、访问人员和研究生要求“每日一报”,并在后台对健康状况进行监督管理,发现异常状况第一时间核实处理。确保实时动态掌握全校系教职工和学生的动态和健康状况。确保教职员工和学生按照学校要求时间返校,坚决不提前返校。


五、落实实验室管理工作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疫情期间师生健康安全和实验室安全,校内实验室原则上不得开启使用。如确需开展实验活动,按照学校规定,应报系主任审批,并向工学院院院长、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报备,原则上实验室内工作人员不超过2人,且实验室必须配备安全员。各课题组、各实验室(包括科研、教学、公共实验室)应落实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措施,严防实验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其他实验室安全风险。


六、物资统计、采购和储备
为确保开学后,教学、科研各项工作能正常开展,系里提前对疫情防控物资做了预估预判,并做了相应采购准备。对口罩、体温计、血氧检测仪、消毒酒精、消毒液等等搜索多渠道进行采购,并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储藏管理。


七、加强对病毒的宣传了解和疫情防控学习
及时传达省教育厅、学校相关文件,通过多渠道积极学习了解病毒知识,加强对疫情防控方式手段的了解和执行。加强全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关舆情监测,引导师生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正确使用网络语言,不转发、不发表不当不实言论,防范和化解舆情风险。

 


生物医学工程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2020年2月11日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