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我系新增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教学新闻 | 2021-03-02

返回上一级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系申报的智能医学工程(101011T)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自此,生物医学工程系共有两个本科专业,分别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新获批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医、理、工高度交叉的学科,面向“健康中国2030”重大国家需求,培养兼具医学背景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型人才和医学创新人才。该专业以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

       另外,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系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加强专业建设,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升水平,全面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关于生物医学工程系:

       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于2016年6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郭向东教授为创系系主任,受聘为高级顾问。现任系主任为蒋兴宇讲席教授。 生医工系核心教师共计38名,其中3名讲席教授,1名教授。生医工系师资队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其中多位教师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等项目和奖励。研究方向包括多组学分析技术、生物材料、智慧康复工程。

       目前,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全力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建设生物医学工程系,生医工系借鉴了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培养课程,建立了加强版的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的培养思路,与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本、硕、博学生。生医工系毕业升学就业率为100%,超过2/3的毕业生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 生医工系确立了Adventurous(勇于冒险)、Arduous(甘于艰苦)、Amiable(乐于和谐)的“AAA”建系文化。

       生医工系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将坚持国家“十四五”的科技发展规划方向,瞄准“四个面向”,依托南方科技大学一流的科研、教学条件,力争十年内将生医工系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基地。

       详情请查阅生物医学工程系官方网站: http://bme.sustech.edu.cn/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