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生物医学工程临床认知讲堂第十二讲-深圳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李广恒主任

2022-07-25

返回上一级

2022年5月17日下午,深圳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李广恒主任受邀来访临床认知课程,并为众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生物医学工程是改变临床医学实践的原动力”的讲堂,讲堂由我系刘超助理教授主持。

 

李广恒,深圳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引进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人才,深圳市卫生健康菁英人才学科带头人,深圳市实用型临床医学人才,留美归国专家;科研工作,发表学术文章41篇,科研文摘31篇,国际骨科会议大会发言3次。中文学术文章21篇,英文论文20篇,第一作者SCI文章累计影响因子为38,SCI文章总计影响因子为108.407;临床工作,擅长关节镜微创术、人工膝肩髋关节初次置换术和翻修术,诊疗滑膜炎、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肩周炎、肩袖损伤、髋臼撞击综合征、股骨头坏死等。

讲堂中,李主任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个人求学经历,临床工作中的感悟,以及对生物医学工程的理解,强调了医学与工程两个门类联系紧密,互相促进互相发展。随后,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类可穿戴电子设备,有些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能进行健康监测的智能手环等,可以帮助人们检测自身情况,及时记录反馈健康信息。李主任还介绍了骨科手术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能根据医生制定的手术方案准确地到达病灶,往往只需要几个微小切口即可,能显著降低患者的出血量和接受辐射的剂量;机械臂的稳定性好,手术期限内可以不考虑疲劳问题,保证了手术更加自然稳定的进行;而且能加快术后康复,减少住院时间和并发症的发生,有效避免开放手术导致的长疤。而怎样根据临床需求研究相应的手术机器人,便是一个典型的医工结合案例,也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索的,有广阔应用前景和现实意义的领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