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程京院士畅谈医学微生物的高通量/快速检测

2023-06-13

返回上一级

       6月7日下午,医学生物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作客第320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探医学微生物的高通量/快速检测”的精彩报告。二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程京院士从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关生物技术研究,在生物芯片研究中有重要建树和创新。站在国际生物芯片研究前沿并结合国情,主持建立了国内急需的疾病预防、诊断和预后分子分型芯片技术体系,领导研制了基因、蛋白和细胞分析所需的多种生物芯片,其中大部分芯片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进入临床应用,实现了生物芯片所需全线配套仪器的国产化进程。如今,程京院士秉承“中医西释,守正创新”的理念,带领团队实现了从西医领域到中医领域的突破-打造了以中医智能诊疗装备、分子本草技术和情志调理等中医药现代化为核心的大健康智能管理平台,为中医药现代化的传承创新提供了全新的科学发展路径。

       讲座中,程京院士首先介绍了其领导研发的世界首张SARS病毒基因检测微阵列芯片系统在SARS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利用基因芯片首次成功实现了对非典病人临床样本的检测和确认,最终北京对外宣布非典解禁,所依据的就是这些芯片对最后有基础病出不了院的近百号病人的样本进行检测后出具的阴性报告结果。2019年12月,程京院士团队开发的超广谱病原微生物mNGS检测技术率先检出来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样本,为全国疫情拉响警报。依托近20年在病原体检测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成果转化,团队第一时间开发了用于新冠鉴别诊断的多病毒恒温扩增核酸快速检测芯片,并向武汉捐赠1.2万人份检测试剂盒,用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武汉火神山医院及湖北省人民医院临床一线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配合已有的13项呼吸道细菌核算快速检测芯片,形成了细菌+病毒全覆盖的呼吸道病原体快速检测方案。最值得一提的是,由程京院士带领团队突击攻关研发的全球首个无空间隔离要求的车载式全集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搭载自主研发的“样品入-结果出”全集成芯片系统,实现多种需求场景下的高灵敏度不开盖快速检测,45分钟即可完成全程实验,35分钟报告阳性结果,这项技术成功保障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国首脑、政要的落地核酸检测,并执行了印尼总统、德国总理访华代表团停机坪现场快速放行检测任务,以及全国两会、央视春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防疫保障工作。最后,程京院士结合自己数十年来的研究心血和科研经历,为大家展现了快速便携式检测方向的创新性成果,并对其生物芯片未来研究发展方向和跨领域应用做出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我校代理副校长、联合医学院院长顾东风、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蒋兴宇为程京院士颁发南科大讲堂荣誉证书。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