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香港大学心理学系胡晓晴老师来访我系开展学术讲座

科研新闻 | 2019-11-19

返回上一级

11月18日,应生物医学工程系刘泉影老师的邀请,来自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胡晓晴博士,在会议室302开展学术报告,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记忆控制,睡眠,记忆,情绪和社交决策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睡眠中调节记忆。

 

讲座现场


2014年博土毕业于西北大学心理学系,之后在得克萨斯大学心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14-2016)。现今为香港大学脑,行为和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港澳优秀青年基金,和香港RGC-ESC等项目支持。他发表了超过30篇同行评议论文,在Science, Psychology Bulletin, Psychology Science, Cogni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 Psychology: General, Social Cognitive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期刊上。


此次讲座主题是Control Unwanted Memories。胡教授从主动遗忘的角度研究了人如何通过动机性遗忘,抑制遗忘和睡眠遗忘来控制不想要的记忆。胡教授研究了由不良反馈导致的动机性遗忘如何在未来负性生活事件中产生,他发现人们对此类事件的遗忘是由于截断了不良信息编码所导致的。同时研究了主动控制记忆相关的注意和自传记忆和情感记忆提取过程的神经活动。睡眠在情感和记忆加工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胡教授研究了如何通过睡眠减轻有害记忆。他向我们展示了通过灾难电影片段诱发的不良记忆在睡眠剥夺实验的结果。结果表明创伤后睡眠能够调控人的主动接受和减少非自愿侵入能力增加人的创伤适应性。同时,他通过定向记忆再激活实验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睡眠阶段中减弱人的有害记忆。

胡晓晴老师(左)与刘泉影老师(右)合影


每个人的思想经常被不想要的记忆和偏见所困扰。过度的负面记忆不会使人成长。在记忆的控制不足可能导致精神疾病如PTSD,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等。胡教授的研究生动有趣,受到师生欢迎。

 

文字:于浩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