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生物医学工程脑科学分论坛

2020-08-19

返回上一级

主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一、会议概况:
世界各国在近几年都参与人类大脑相关的研究,例如美国脑科学计划、欧洲脑计划以及日本脑计划。2015年10月24日,在深圳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根据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蒲慕明的报告介绍,“中国脑计划(China Brain Project)”也将公布。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提到脑科学本身在科学上的重要性:尽管脑科学研究已取得重大进展,但我们对脑的了解仍然很肤浅,特别是对脑的高级功能,如感知、思维、情绪、意识和智力等;其次,脑科学对人类的健康也相当重要,脑和神经系统的疾病不仅使社会耗费甚巨,且由于这些疾病会影响人类的高级功能,如思维等,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第三,如何借鉴脑的工作原理来推动人工智能、推动其他学科的发展,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不管是在科学上,还是在推动经济、产业发展上,“脑科学计划”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人工智能发展早期的许多启发来自于神经科学,神经科学也从人工智能研究者的理论和模型中受益良多。学科交叉推动新兴的神经科学发展。类脑人工智能至今最成功的例子,是“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深度学习系统在完成某些任务上(比如二维物体识别)已接近人的能力。
计算神经科学在我国还相对薄弱,但我们拥有大批杰出的理工科人才,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若有机会进入脑科学,计算神经科学的快速发展便指日可待。这不仅会培养基础研究的下一代领军人,同时会带出一大批类脑智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新一代计算神经科学家,学术论坛与学校是一种有效的途径。为了建立一个新的领域,必须有学术讨论会以便于各领域的专家和学生定期集会、交流和开展合作,这对计算神经科学这样的交叉学科尤为重要。因此,我们需要举办学术会议。
通过开展学术论坛,邀请专家进行若干讲座,使参与人员快速了解本领域与相关领域的前沿信息及最新动态。论坛中学术讨论会让优秀的研究人员能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收到大家的反馈与建议后,明确下一步的目标与方式。所有参与人员在收听别人分享的同时,也能获取到更多的科研思路、想法,进而有助于下一步的研究和优化自身的学术体系。同时希望暑期论坛能够吸引各个学科如数理化、工程、信息科学的人才转到神经科学研究中来,培养受过良好定量训练的新一代脑科学家。

 

二、会议内容:包括神经影像学 、临床脑科学 、认知神经科学、计算神经科学、类脑人工智能五个领域的学术报告与讨论

 

三、会议时间:2020年8月20日- 22日

 

四、会议地点:线下地点为深圳海贝湾酒店 海边中型会议室(白云厅)
线上直播网址为b站:
http://live.bilibili.com/22472454

 

五、会议安排: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