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南京大学康斌副教授来访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2022-07-07

返回上一级

       2022年6月27日,应生物医学工程系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康斌教授做客第240期南科大生物医学工程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SPASER纳米激光探针和细胞热动力学测量”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金大勇讲席教授主持。

       康斌教授2011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学位,之后在佐治亚理工学院激光动力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与2015年起在南京大学工作。研究兴趣为发展高时空分辨的成像测量方法、技术及仪器装置,诠释微纳化学系统及生物系统中的基本传质、传电及传能过程及其动力学。在Science Advance、Chem、JACS、Angew Chem等发表论文60余篇。

       在讲座中,康斌教授从荧光探针的串扰问题出发,引入讲座的第一部分,基于表面等离激元受激辐射放大(SPASER)现象的“纳米激光”探针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深入介绍了SPASER纳米颗粒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和学术争议,以及其实验室在相关问题和生物应用的研究工作。

       康斌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测量单细胞内部热量传递和耗散的工作,利用新型探针和瞬态光学成像技术,国际上首次测得了不同种类温血和冷血动物细胞、以及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内的热耗散及其差异性。发现温血动物细胞可根据环境温度变化调节热耗散以维持细胞内热量平衡,并通过细胞代谢组学分析研究了能量代谢相关的分子通路。该研究被形象地描述为“细胞出汗”现象,发表在知名期刊Chem上并被《万物》等科普杂志报道。

 

采写:王铭群、敖牧羊

编辑:肖然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