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西安交通大学李峰教授来访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2022-07-07

返回上一级

       2022年6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系李峰教授做客南科大第241期生物医学工程讲堂,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光学微腔中的光子偏振调控”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金大勇教授主持。

       李峰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宽禁带半导体与量子器件研究所副所长,2008年至2017年先后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学习和工作,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微腔及光学微纳结构中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自旋轨道耦合、拓扑、量子效应及其应用等。在国际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CS Nano, Optica 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在讲座中,李峰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微腔中激子极化激元的基本概念及其自旋光子学相关研究概况,重点介绍了在此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圆形势阱中极化激元凝聚的自旋涡旋态、微腔与偏振各向异性激子材料相结合产生的宏观旋光性,以及在此基础上观测到的非平庸拓扑能谷、极化激元能带上的非厄米奇异点与发散量子度规等有趣现象。

       李峰教授还介绍了可调谐开放式光学微腔的结构与应用、稀土掺杂微纳米晶体的偏振辐射特征及其物理机制,以及将稀土离子与微腔集成进行偏振态和相干度调控的构想。

 

采写:李朋、敖牧羊

编辑:肖然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