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心理文化月丨心理健康讲座揭示日常危机表现与应对策略

2023-05-24

返回上一级

       现代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挑战和压力,而这些心理困境可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悄然产生,对于心理危机的认识和应对成为了当下至关重要的话题。5月24日上午,应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三党支部邀请,深圳市康宁医院徐福山主任给广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备受期待的心理健康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大家了解心理危机的本质,提供宝贵的见解和实用的指导,助力师生们在心理挑战中更加坚强地前行。

        通过讲座,徐主任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在面临巨大压力或困境时,个体无法有效应对并产生严重心理不适的情况,这种状态可能导致情绪波动、失眠、焦虑、抑郁等一系列精神损害。随后,徐主任列举了一些典型的心理危机表现,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辨识。这些表现包括突然的情绪变化、社交退缩、自我忽视、消极的自我评价以及对日常活动失去兴趣等。通过了解这些常见表现,人们可以更早地发现自己或他人身上的心理危机迹象,从而及时采取行动。最后,徐主任详细阐述了紧急心理救援的原则。他强调了及时倾听和支持的重要性,鼓励人们积极表达情感并尽早寻求专业帮助。

       “心灵相约,健康同行”是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三党支部的特色系列项目,也是党总支“健康引领生医工”的重要举措。今后,第三党支部将持续开展“心理大讲堂”、“心理趣味团建”、“义演”、“传统文化进校园” 、“红色观影”等多种活动,在帮助师生解决内心疑惑、疏解情绪、涵养心灵上持续发力,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为国家、社会输送高水平人才。

 

采写:史彦祺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