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BME学术沙龙(第七期)

2023-02-22

返回上一级

一、活动介绍

为锻炼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的科研展示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办,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承办的BME研究生学术沙龙火热拉开帷幕。该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由我系两个课题组的研究生或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

 

二、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2月24日,17:30-19:00

活动地点: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

活动对象生医工系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欢迎全校师生参与交流

Everyone are welcome!  Pizza and drinks will be served!

 

三、活动流程

17:30-18:10  Normal talk

18:10-18:15  Short talk

18:15-19:00  活动闭幕及交流讨论

 

三、本期活动预告

【Normal talk】

郭健民(博士后,王大平课题组)

题目:Mettl14介导的m6A甲基化修饰在运动促进骨生成中的作用研究

报告摘要:

适宜的运动可促进骨生成、延缓老年骨质流失,从而防治骨质疏松症。但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已有的研究主要从激素、细胞因子、骨代谢信号通路等方面进行揭示。近年来m6A甲基化修饰在骨代谢中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可能在运动促进骨生成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前期研究发现骨质疏松小鼠的m6A甲基化总水平显著降低,且m6A甲基化修饰的关键酶Mettl14、Mettl13等的表达也显著降低。而经过适宜的运动干预后上述现象被有效逆转,这说明m6A甲基化修饰在运动促进骨生成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本研究将利用基因敲除小鼠结合原代BMSC细胞培养、诱导分化等一系列体内、体外研究方法继续深入、系统的研究Mettl14介导的m6A甲基化修饰在运动促进骨生成中的作用和相关机制,力求为进一步明确运动促进骨生成的作用机制提供一定理论基础。

报告时间:2月24日,17:30-17:50

 

邓富桉(2022级博士生,张路课题组)

报告题目:双特异性纳米接合器用于捕获NK细胞和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

报告摘要:

活体原位自组装是外源性分子在活体体内特异性的刺激下,自组装成特定的高级组装体,在病理部位富集以促进其功能的过程。基于上述研究理念,我们设计了肽基纳米递送体系,修饰活体血液循环中的NK细胞,赋予其识别癌细胞的能力从而增强NK细胞的肿瘤组织浸润性。在肿瘤特异性微环境响应下,该肽基纳米递送体系释放免疫调节药物,促进NK细胞消除肿瘤细胞。我们希望这种类NK细胞接合器的设计赋予多肽新的应用前景。

报告时间:2月24日,17:50-18:10

 

【Short talk】

史浩南(2022级硕士生,张路课题组)

报告题目:

肿瘤原位组装纳米纤维用于光动力和化疗协同治疗乳腺癌的研究

报告摘要: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我国逐年上升。因此,乳腺癌的精准诊断和有效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在20%~30%的乳腺癌中过表达,是临床上乳腺癌治疗中一个重要的药物递送靶点。本研究基于活体原位纤维化仿生组装策略,设计具有光动力与化疗作用的多功能肽基纳米材料,用于靶向HER2过表达的乳腺癌细胞以实现高效抗肿瘤治疗策略。该材料经血液循环后,在乳腺癌肿瘤组织中大量富集,并且特异性靶向乳腺癌细胞膜上的HER2受体蛋白。经过膜表面的“配体-受体”相互作用,原位转变为纤维网状结构并长时间附着于细胞膜,以延长荧光分子的滞留时间。此外,光照产生的活性氧可以实现肿瘤高效的光动力治疗与化疗药物的释放。本研究拟发展该体系成为一个平台式的光动力和化疗协同治疗方案,从而实现针对不同癌症的特异性精准治疗的目的。

报告时间:2月24日,18:10-18:15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