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BME学术沙龙(第三期)

2022-07-19

返回上一级

一、活动介绍

为锻炼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的科研展示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办,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承办的BME研究生学术沙龙火热拉开帷幕。该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由我系两个课题组的研究生或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

第五期活动新增 Poster 展示,将在Pizza交流环节中开展,供在场师生交流讨论,欢迎各位师生报名参加。

 

二、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7月20日(周三),17:00-18:30

活动地点: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

活动对象生医工系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欢迎全校师生参与交流

Everyone are welcome!  Pizza and drinks will be served!

 

三、活动流程

17:00-17:40  Normal talk

17:40-17:55  Short talk

18:00-18:30  活动闭幕及交流讨论

 

三、本期活动预告

 

【Normal talk】

杨成遇(2019级博士生,刘超课题组)

题目:精准力学刺激通过S1Pr1依赖性方式调节H型血管并促进骨再生

报告摘要:

目前临床治疗中大约10%的骨损伤面临延迟愈合或者不愈合,其主要由血管生成受阻导致。合适的力学刺激显著促进血管形成及骨修复,且与传统药物干预相比,基于生物力学刺激的治疗方法具有有成本低、精准度高、副作用小等优点,使其有望成为骨损伤修复的临床干预的手段之一。然而其中的细胞及分子机制尚不清楚,限制了力学干预在骨科的临床应用。因此揭示力学加载调控骨修复过程中的关键分子机制对临床开发及优化基于生物力学刺激的治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鞘氨醇-1-磷酸受体1 (S1Pr1) 是一种血管形成过程中的关键调控蛋白。近期研究显示S1Pr1参与血管内皮细胞力学信号转导,因此我们利用小鼠皮质骨损伤模型结合轴向压应力加载研究S1Pr1是否参与力学刺激调控的骨修复过程。

报告时间:7月20日,17:00-17:20

 

张茂鑫(2019级博士生,金大勇课题组)

报告题目:交叉弛豫过程驱动的异常NIR-II荧光寿命测温

报告摘要:高温下的非辐射响应特性支撑了发光测温的基本原理。然而,这些温度增强的非辐射过程由于淬灭的辐射发光也限制了测温的性能。本课题组通过控制非辐射交叉弛豫过程实现高温下的增强发光。当温度升高到40°C时,在Er3+的1532 nm荧光发射处观察到寿命随温度升高而延长的反常现象。这种反常的温度响应在四种不同的离子对中被证明是普遍的,并且在水溶液中仍然是稳定的。基于热灵敏的NIR-II荧光寿命,有望实现小鼠活体内炎症诊断。该研究肯定了在技术应用中发展发光性能时考虑非辐射机制的重要性。

报告时间:7月20日,17:20-17:40

 

【Short talk】

王美娟(2021级硕士生,郭琼玉课题组)

报告题目:

Acellular Cancerous Liver Charaterizations and Endovascular Drug Delivery Evaluation

报告摘要: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is a common treatment for unresectable intermediate stag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Up to date, the models for evaluating embolic agents fail to replicate the complicated vasculature and extracellular matrix (ECM) circumstance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erein, we developed a decellularized cancerous liver with translucent appearance, a complicated hepatic vascular system and tissue-specific ECM for the evaluation of embolic agents. Inkpad oil and microparticles were used to show different structures between normal and HCC rat liver. Quantitative analysis with AngioTool  reveal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vessel density and lacunarity between these two groups. iTRAQ-based quantitative proteomic analysis showed high secretion of collagens in the HCC rat liver model. Using this model, we investigated the influence of vascular structure and ECM components on embolization performance, and discovered that the aberrant vascular system and the distorted ECM in the model would cause drug retention. This preclinical model is a promising tool for the evaluation of embolic agents and the study of embolization performance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

报告时间:7月20日,17:40-17:45

 

张梦茜(2020级硕士生,陈放怡课题组)

报告题目:小鼠内耳发育过程中 Notch 通路的配体Serrate1 (Jag1)和Delta1(Dll1)功能代偿研究

报告摘要:

耳蜗毛细胞作为感觉神经的终末分化细胞,过度声刺激、老化、耳毒性药物、感染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多种因素均可引发耳蜗毛细胞的不可逆性损伤,造成永久性感音性聋。感觉毛细胞对听力至关重要,如果我们希望了解耳聋的原因或试图通过诱导毛细胞再生来治疗耳聋,那么如何控制这些细胞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研究表明,Serrate1 (Jag1) 和 Delta1(Dll1)这两个Notch 信号通路上的配体基因在如何控制耳蜗毛细胞的产生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Notch 的前感觉区功能由 Notch 配体 jag 1 介导;毛细胞的决定主要是由 Notch 配体Dll 1介导,Dll1 介导细胞间侧抑制将前感觉细胞分为毛细胞和支持细胞的 fine-grained 的细胞模式。有研究提示,在Dll1 决定细胞分化成毛细胞和支持细胞过程中, Jag1 也起到了轻微的作用,但如果直接用 Dll1 替代的话,理论上可以更好的行使其功能。因此,本研究构建了 Jag1 基因存在但是不表达的小鼠,达到类似于 Jag1基因敲除的效果且不破坏其整体的结构,并且在这个区域插入了 Dll1基因的小鼠模型(Jag1-Dll1 CDS),研究小鼠内耳发育过程中 Notch 通路的配体Jag1和 Dll1的功能代偿。

报告时间:7月20日,17:45-17:50

 

侯润芃(2021级硕士生,刘泉影课题组)

报告题目:免疫荧光毛细血管成像分割

报告摘要:

骨不连骨科诊所面临的挑战之一。由于骨间毛细血管摄影技术难度大、成本高,通过血管分割和填充获得毛细血管形态对于了解毛细血管生长中遇到的障碍至关重要。然而,现有的血管分割数据集主要集中在身体的大血管上,无标记的毛细血管图像数据集极大地限制了血管分割和填充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因此我们提出了一个名为 IFCIS-155 的基准数据集,其中包括 155 个具有专家标注的 2D 毛细血管图像,以及 19 个大规模、高分辨率的 3D 毛细血管图像。为了获得更好的骨间毛细血管图像,我们利用免疫荧光成像技术来突出骨间毛细血管丰富的血管形态。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实验来验证数据集和基准深度学习模型的有效性。为训练毛细管图像分割的深度学习模型提供了一个基准数据集,并为未来的毛细管研究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工具。

报告时间:7月20日,17:50-17:55

 

 

 

----- 往期精彩活动一览 -----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